2019-03-12

ETF是什麼

ETF是什麼

ETF全名為Exchange Traded Fund。換句話說,ETF就是追蹤某一指數表現的基金,例如S&P 500,道指等等。

ETF是會在股票市場掛牌。你可以把它當成股票一樣,可以在股票市場上自由的買賣。

比方就,香港的「盈富基金」,就是追蹤整個恆生指數的ETF。

傳統的基金通常你要有很大的資本,才可以購買。但ETF就不同,ETF的入場費通常很低。

你只有少少錢也能入場購買。

ETF管理費

管理費就ETF會收取你,管理這個基金的所需費用,包括基金營運費,人工等等。我們又稱expense ratio (ER)。

Expense ratio (ER) 由0.3%到3%不等。

大型的ETF通常都有一個很低的管理費。例如,追蹤S&P 500的ETF - SPY 的Expense ratio (ER) 只是0.0945%。你投資了USD10,000,只會收取你USD9.45。

ETF歷史

ETF大概只有約20年歷史。在以往,要投資基金,你需要有很大的金錢,而且需要付一個挺高的管理費用。但現在有ETF出現,即使你只有很少的金額,不用付什麼的管理費,就能技資基金。

為什麼我沒聽過ETF?

你很少會聽有銀行/保險公司推銷你買ETF,因為他們不能賺Comission。銀行/保險公司大多會推銷你買他們自己公司的基金,但他們的管理費大多會比起ETF高了很多!

你自己去投資ETF,其實就是最簡單,有效的投資方法!

高質素的ETF

雖然聽下去ETF好像很好,但市場上,己經出現林林種種不同的ETF。而我自己,只會投資高質素的ETF。怎樣為次高質素ETF?通常有兩個原則:

  • 高流通量(可以自由地買出買入)
  • 管理費低

最新文章

-

2020年 - 策略表現回顧

2020年過去了,是時候做一下我的策略表現回顧。於2020年,策略年回報為+30.3%,最大跌幅為-10.94%。同期SPY的回報為+18.4%,最大跌幅為-23.8%。無論是回報或是跌幅,也比起SPY好了不少。

-

新手投資初哥的故事

Rainy 是我的朋友。由於2020是大牛市年,她這個完全沒有投資概念的初哥,在耳濡目染下,也竟然開始了買股票。

-

美股ETF - 波動率(Volatility) vs 回報

SPY雖然每年平均有10%的增長回報,但是,它卻有一定的波動率。 比方說,在2008年的股災,SPY便直插了接近50%: 如果那時候正持有SPY,承受得了這樣的跌幅嗎? 不!這是個非常大的跌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