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6-02

Volatility / Max Drawdown 中文教學

Volatility / Max Drawdown 中文教學:除了回報,投資組合的穩定性也是很重要的。

為什麼?

讓我們看看以下這個例子:

股票A 原價100,現在它跌了50%,變為50。

然而,要由50上回100,它需要升100%,才可以返回原先的100%。

因此,大起大跌,其實對最終回報是很大影響的。

穩定的上升,才是好的投資。

要看一個投資策略的穩定性,我們可以先看Max Drawdown 及 Volatility。

Max Drawdown

Max Drawdown就是最大跌幅。

公式:

(最低點 - 最高點/最高點)

比方說:

股票A 原價100,現在它跌了,變為70。

(70 - 100)/ 100 = -30%

*最低點及最高點取自下一個最高點出現前的時間

Volatility

Volatility就是波動率。

簡單來說,就是該投資策略的波幅度。

波動率的公式有點複雜, 你要計算每日回報的standard deviation(√(∑ (Pav – Pi)2 / n)),再除以平均回報。

其實,我們只需要知道:

波動率愈大,就代表該投資策略愈大機會去大幅的升/跌。

所以,Volatility是愈低愈好。

最新文章

-

2020年 - 策略表現回顧

2020年過去了,是時候做一下我的策略表現回顧。於2020年,策略年回報為+30.3%,最大跌幅為-10.94%。同期SPY的回報為+18.4%,最大跌幅為-23.8%。無論是回報或是跌幅,也比起SPY好了不少。

-

新手投資初哥的故事

Rainy 是我的朋友。由於2020是大牛市年,她這個完全沒有投資概念的初哥,在耳濡目染下,也竟然開始了買股票。

-

美股ETF - 波動率(Volatility) vs 回報

SPY雖然每年平均有10%的增長回報,但是,它卻有一定的波動率。 比方說,在2008年的股災,SPY便直插了接近50%: 如果那時候正持有SPY,承受得了這樣的跌幅嗎? 不!這是個非常大的跌幅!